close

連續這幾天看著新聞上抗議的行為,昨天最後還是忍不住哭了。


 


也許是因為弟弟死於軍中,從此之後,


在各種電影裡看到的戰爭畫面,我總想著,


那些要上戰場的士兵,也是某人的老公,某人的兒子,某人的爸爸,


他們的身後,跟著多少企盼他們安全回來的眼神,胸口的衣服沾染了多少離別的眼淚,不管是沈重還是精神抖擻的腳步中包含了多少責任。


我討厭戰爭。


 


這幾天看著新聞報導,我發現自己無法麻痺於那些令人難受的畫面。


 


那些警察,那些替代役男,他們也是某人的老公,某人的兒子,某人的爸爸。


他們因為工作,因為不小心遇到的役期,得面對一群激動,丟汽油彈跟大便的抗議人士。也許他們的妻小,母親也在家裡守著電視,深怕看到下一個畫面中流血的是自己的親人,那種感受,好像不怎麼好過。


 


我偷偷哭了。


 


你要說,那些上街抗議的人群,也是某人的親人嗎?


 


是啊,當然是,我當然有想到。但誰要求他們去的?誰是被逼去的?


除了那些人民不小心選出來自以為是,囂張跋扈,的公僕跟激進卻沒肩膀的黨工,誰要求他們上街頭了?中國逼你們上街頭?政府逼你們上街頭?然後再付出龐大社會成本來善後這些事情?你以為人家吃飽太閒喔?


 


我看到警察背後的血手印,


 


看到不捨落淚的分局長,


 


看到自稱下午五點半遊行就已經圓滿結束再來都不關她的事的黨主席,


 


看到驚慌失措的替代役男,


 


看到小馬,老連,老江三隻小豬在被利用後,害怕的在路上竄,


被跳海的過氣立委利用完後,即棄之如鄙屣。


 



有部分的群眾也是一樣,被政客利用完後下場跟老連相似?


 



看到莊主祕興奮的逛大街,好像參加廟會一樣開心,好久不見?


 


看到不少已經沒有鏡頭跟版面的過氣政客大集合,



 


看到情緒完全失控又自己為是民族英雄的抗議者。


 


是的,他們也會被寫進歷史裡,但是非好壞?


 


初秋的午夜,悶熱的台北,藝文的美術館,失控的群眾,失意的政客(加上無辜的房客?),亂跑的小豬,累爆的警察,被推倒的拒馬,被丟出的大便,被封鎖的道路


 


永遠待續歷史行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